全国心血管疾病管理能力评估与提升工程

(cardiovascular disease quality initiative ,CDQI)


为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的相关要求,深入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体系建设,实现全国心血管疾病诊疗质量均质化,多维度提升临床医生对重大心血管疾病的综合管控能力,全面提高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推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能力建设与继续教育中心全国心血管疾病管理能力评估与提升项目的实施,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共同开展“全国心血管疾病管理能力评估与提升工程(cardiovascular disease quality initiative ,CDQI)”,建设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专病中心临床质量评估与能力提升体系。


CDQI工程是面向全国、立足未来的长期性项目,将建立覆盖全国各级医疗机构的国家标准化高血压、胸痛、心房颤动、心力衰竭、瓣膜病、肺血管病、冠脉介入、心血管与代谢疾病、心脏康复、心血管护理等专病中心。通过综合运用移动终端、云存储、5G网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建立界面友好、功能完善、融合共享的心血管专病能力评估与提升体系;充分借鉴国内外心血管医疗质量提升项目的经验,通过确定目标、评估数据、分析结果、制定方案、实施方案、质量控制等系列步骤,以“评估、反馈、改进、再评估”的循环模式不断提高心血管疾病的核心诊疗能力和整体水平。通过开发一系列能力评估与提升工具,客观高效地进行医疗质量评估,全面提升心血管核心诊疗能力和医疗服务质量。


CDQI工程以“公益、学术、高效”为宗旨。项目将以公益性为主旨,紧密依托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医学会与基金会等非盈利组织,倾力打造面向全国心血管专科的大型公益性平台。项目将以学术性为导向,跟踪学科前沿,看齐国际标准,为心血管学科建设和医生成长而定制提升工具,设计提升方案。项目将建成中国心血管疾病核心诊疗能力国家级数据库以及一系列精准医学专病队列,必将对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控与临床研究产生深远影响。项目将以高效性作为为工作目标,通过与国内医疗信息技术与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企业携手,充分利用5G、AI、区块链等技术,着力打造界面友好、简洁易用的智能化技术平台,最大限度减轻参与单位的工作负担。


CDQI工程以“创新、务实、共赢”为理念。项目将借鉴国外医疗质量提升经验,结合国内实际水平和现实需求,充分利用最新信息技术、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开展工作。项目将远离形式主义,杜绝弄虚作假。项目还将结合能力评估结果和临床需求,开发一系列高质量临床能力提升培训课程。项目将建立在线咨询与会诊体系,让技术帮扶服务实用可及。项目将建立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直接管理、独立运作的“数据管理委员会”,秉持“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确保所有参加单位有权、有序使用平台数据,切实推动中国心血管疾病综合防控与临床研究。


CDQI工程参与中心分为建设单位、示范中心和卓越中心三个等级,并采取实时跟踪、定期飞检、不断反馈、动态评级的方式进行管理。以胸痛中心为例,在参考国际最新指南建议以及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制定多项可量化可分级指标,并对胸痛的诊断、治疗是否达到理想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其中ST段抬高心肌梗死(S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 STEMI)患者到达医院急诊科分诊台至急诊介入治疗导丝通过闭塞病变的时间(Door to Wire,D2W)≤60 min且50%以上STEMI患者能达到该标准,是评为胸痛卓越中心的必要条件;将D2W时间≤90 min且75%以上STEMI患者能达到该标准作为胸痛示范中心的必要条件;若两项均不满足,则评定为胸痛中心建设单位。


CDQI的目标是推出一个面向全国、信息共享、分级诊疗和区域协同并举的心脏病救治新模式,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全面向前的重要驱动力。